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

Nokia5110的點陣液晶,SPI實驗 (1/2)

這個實驗的LCM是早期NOKIA5110 所使用的LCM. 好懷念啊!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支手機.
當初是生日的時候父母送給我的禮物,後來用了一年多快兩年.自己用打工的錢買了第一枝自己花錢買的手機,Ericsson的T28. 就將這支人生中的第一支手機送給大學的好朋友. 現在想想一路經過,我好像都沒把手機用壞就換掉手機了..( 汗 )


(圖1)



言歸正傳, 這片LCM是我從網路拍賣上找到的.不過並不是特別找這個LCM,只是剛好買其它材料的時候看到賣家同時有賣.想說有機會再來玩,所以就順便買下來了.
賣家也很敬業的將資料寄給我. 不過網路上也有 PDC8544 資料 這是LCM內使用的Control IC.大概看了一下.就動手DIY.





(圖2)

如圖2,這次線路也不難,6個控制訊號,接電源,還有接地.
不過為了讓這個基板,可以用久一點,我這次線路有認真的可以排列一下,不是在底下亂飛.
(應該拍張整齊的走線圖的...),所以還是花了點時間.
另外還多加了Jumper,為了後面的其他SPI實驗好加上新的線路.
完成後如 (圖3) 記得要再次確認線路,尤其是3.3V,5V,GND別短路!





(圖3)
 
  • 最簡單的就是先控制背光,所以上圖是先簡單控制backlight pin GPIO3_1.
  • 接著控制RESET訊號, LOW的時候RESET(PIO3_0), 最短LOW的時間要100ns. 還有就是也有列出電源供應後到reset之間最長不能超過30ms.
  • 再來就是DATA_COMMAND,SDIN,SCLK 資料傳輸的部分.可以直接看Page.22 .這裡描述了第一個點屏測試流程.所以我將project加入spi driver之後,再將這個APPLICATION INFORMATION 順序建成table.就這樣先給它run看看啦...
得到的結果就是,這次沒有這麼好運,完全沒看到 APPLICATION INFORMATION 中該出現的PH 等字,(圖4). 你說有啊,左邊偏上方不是有個H的字?
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是這想,但是後來拍完照,再RUN一次.這畫面就完全不再出現.又回到圖3的那樣,螢幕中什麼都沒有,除了那個光...

(圖4)

恩,沒有那麼好運,那是正常的,所以再回頭認真的看一下 PDC8544 資料
有幾點要確認,
  • Reset LOW的時間
  • SPI傳輸與SCE還有DC相對應的波形
  • SPI的SDI與SCLK的Sampling Phase
看來都需要示波器來看這幾個PIN真實的波形.所以home work先只能在這裡停止.
去有設備的地方再量測看看並做修正.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如何用LPC1114透過SPI介面去讀取另一顆MCU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Spencer,
    首先,硬體部分將兩MCU SPI PIN互接.
    MOSI<->MOSI
    MISO<->MISO
    SCLK<->SCLK
    CS<->CS

    因為你說LPC1114去讀另一個MCU,所以我先假設 LPC1114為 SPI Master. 另外一個 MCU 為 SPU Slave.

    再來很重要的是 software的部分.
    SPI 設定需要相對應.(clock速度, frame (data)size, CPOL, CPHA)

    接著,可能要看你的狀況決定接下去怎麼做?

    想請問 要被讀的那端 MCU 是已經被寫好了,定義好 SPI 上的 data format了嗎?

    ~ MCU diy ~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